桃源乡的自留地

请让我学会如何抛开世间的一切,专注于取悦自己。

[练笔]送你一首歌


↓电脑端点开到原文似乎能听外链音乐。我也不知道怎弄。


https://music.163.com/#/song?id=448316625 

反正就是这首!

-

-

-

如果,你是一位风尘仆仆的旅人。在夏日的傍晚,恰巧路过一所被篱笆墙圈起来的老屋,小小的石台阶上有昨日雨水洇湿的痕迹,边角上零星的洒落着嫩绿苔藓,斑驳的墙上攀爬着交错的爬山虎和牵牛花,那么请推开柴门进来,这是我的家。

请在院子里歇歇脚,东边有一口井,劳烦自己汲一点水上来。慢慢喝不要急,水很凉,但很甜很解渴。你可以看看院子里的花草,他们开的欣欣向荣芬芳馥郁,可以给你带来安详与快乐。

我的家有些旧,并不破败。我在这里度过了很长又快乐的时光,长到石砖开始有些风化,快乐到当我离开的时候回首了无数次。门没有锁,轻轻一碰就开了,随意走走看看,都是一些我收藏的好东西。即便不起眼,也多少对你有帮助。如果你钟爱阅读,可以走上二楼。小心那些木台阶,踩上去嘎吱作响没准会吓到你,不过不会坍塌——相反很结实,我时常在上面蹦跳,都没有危险。

二楼整整一面墙的书架都是我的书,书架是核桃木做的,味道很好闻,尤其是和纸张以及油墨混合在一起之后。往前走两步,推开窗户让风吹进来吧,这里夏天的风很乖巧,不太闷热,尤其到了傍晚。可以将屋内的沉闷一扫而空。你愿意倚着天光阅读也好,愿意掌上桌边的油灯再看也好。

不过我希望你先放下手中的书,双手撑在窗台上往外看。就能看到我的整个小院子。是不是像一位拥有深绿色眼睛的少女,十三四岁扎着辫子脸上有着小小雀斑一样娇小又可爱?你有注意到东南角缺了一点什么东西么,那之前是三颗核桃树。我小时候曾经爬到过上面采摘它的果实。后来,它们长的太靠近了,相互挤压,我不得不请人将它们砍伐下来,做成了你身后的书架,还有这张书桌,以及书桌旁边的那个小靠背椅子。

极目远眺,你会看到在视线勉强所及的地方有延绵的山脉卧睡在太阳下落和月亮升起的地方,我就在那里。


请你等等我,我就在那里。在冬季的山林里迷了路。


雪花很美,也很厚。我行走在山间,看不清平时清晰可见的小路,它将我的双脚埋了起来。我艰难的挪动着身体,想寻找出山的方向。可是雪越来越大,刚刚踩在地上的脚印瞬间被新雪填平,我甚至都找不到来时的路。

这里山与山相连得是那么优美那么自然,起伏如同一位优雅女士在温柔的呼吸。越过一道又一道的山脊,迈过一弯又一弯的凹谷,看着太阳升起又落下,月亮变弯又变圆,交替那么多次,而我却只能站在某一个山脊之上回望我的老屋子。


也许老屋子秋天的时候,小院子里那些果树会结出丰盛的果实,你还没走的话,请摘一些下来品尝,或者帮我分给邻居们。那些果子一定饱满而又美味,令所有人满意。

即便没有了核桃树,还有小榛果和树莓,在屋后还有不经意间长出的葡萄藤。你要多加注意,有些大鸟会以为你跟它争抢食物,不要为此受伤,不值得的。


雪已经将我留在这个地方,我只能躺下来。这里虽然寒冷,但夜晚偶尔能够看到美丽的星空,星星闪烁着耀眼的光泽。我喜欢看这深邃的天空,永远没有尽头,如果一定要在这片毫无尽头的白色里徘徊,我选择对着那亘古不变的星空唱着牧羊人教给我的老歌谣。看着白色的气息从我身体里蒸腾出去,散在空中,想象着它会在某地变成云,飘过谁的身边。


你如果再坚持等我到老屋的花草都已枯萎掉落,风从窗户吹进来的时候有了毫不客气的寒意时,我还没回去,那么请你,穿戴暖和一些,进山林来找我一找。在那些挺拔的雪松之后,在那些高大的杉树之间,厚厚如新棉一般的雪下面,我在那里。
找不到也没有关系,别沮丧,这漫长的冬季总会过去,日月交替无数次之后,总会有春风吹拂开那些积雪后,你便能看到我。我曾经凝视过的星星也会再次照耀在我的身体上,那些腐败的肉体已经归于泥土,而我雪白的骨骼间,会在朝阳的轻抚下盛开出第一丛花朵。


别伤心


春天来了。

 


评论
热度(2)

© 桃源乡的自留地 | Powered by LOFTER